救生論壇


小琉球水上救生創世紀

~水上救生訓練首次在小琉球開花結果~

 

許茂盛教練

 
 
台灣本島正值寒流來襲,小琉球則乍寒還暖的十一月底,首次有水上救生員訓練班在此一小島開訓,展開歷史的新紀元。短時開內提昇了游泳的技巧,充實水上安全知識及訓練救生技術,兼而增進境內居民的情誼及團隊精神。

小琉球為屏東縣琉球鄉,位於東港鎮西南海面8浬外的小島,面積約7平方公里,環島一周約13公里。居民純樸熱情,主要以漁為生,近、遠洋漁業發達,近年更開發觀光產業,實是台灣休閒旅遊難得的最佳景點。

當地居民們雖是島民,以漁為生,熟諳水性,然而卻只會以海盜式或狗爬式游泳前進。境內也僅有一個小游泳池,係當地觀光協會理事長,亦為本班學員長許成智所擁有的八村飯店內設施。因該池深1公尺多,長僅18公尺,入訓測驗後即轉移至廢棄的「竹排碼頭」內進行訓練。卻也配合了當地環境及需求。

開訓後的頭三天人人叫苦,個個抱怨,眾口皆曰等於是繳錢來受罪。因為這也是此一小島自已繳費受訓的首例,以往受訓,大都是免費參加,甚至還有小禮物可拿,而且輕鬆愉快。那像水上救生訓練嚴格,早餐、晚餐加消夜,而且每一動作都要求切實,無法偷懶。

結訓後,大家都稱讚有加,咸認為不但值回票價,還有其必要性及榮譽感,下期開訓時一定會鼓勵眾子弟來參加。馬上可以派上用場的,其中就有不慬救生的救生員,馬上是名符其實救生員,不慬救生的浮潛領隊馬上可以應用。漁會所屬海岸巡守隊員也有了救生技術,不會有溺人事件時束手無策,無法救人甚或形成雙溺水的事件。

此次訓練班得以圓滿成功,要感謝總教練馬志宏的努力,教練團劉宗清、陳惠文、張泮池、黃金龍諸教練的辛勞,考試官柯誌霖的支援,隨班攝影宋其鴻,雜務管理、交通支援,學員長許成智伉儷提供教練膳宿,尤其是當地漁會林益利負責推動辛勞備至,特此表示感謝。

【作者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理事長許茂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