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篇 總論篇 基礎篇 技巧篇 力學篇 生物力學    
蛙泳一 蛙泳二 蛙泳三 蛙泳四 仰泳二 仰泳三 蝶泳二    

 

 

 

Wave Breaststroke 波浪式蛙泳(2二)

 

 

 

 

看奧運比賽,您可能了解到,目前世界頂尖蛙泳選手的游法已不是您過去所學那一種水平式的游法,而是具有創意波浪式的游法,這種游法是匈牙利教練所開創,由Mike Barrowman充分發揮其優點,1992 年創下世界紀錄,拿到巴塞隆納的奧運金牌,目前100蛙已可游入60秒以內,200蛙可游入210秒內。

以下八個階段的游法介紹,若能掌握其的要領,或可讓您的蛙泳游的更快、更為流暢。

1.滑行時要像魚雷一樣的細長:身體維持細長的流線型,可讓您在水中滑的更快、更遠,葛特(Grote6六尺高,但他在水下伸直,從手指到腳趾可達9尺長,他以流線型的身體在水中穿過最小的洞,滑行當中頭置於兩肩間,臉往下看,以胸部為前導,感覺上好像要滑下山似的。

 

2.手臂分開為Y字型:以胸部為基點,手臂向外輕鬆的伸展為Y字型,此時會使您的臀部上浮,其後手臂(切勿往後划)向身體中心線以搖櫓的方式畫圓划水,手掌與小臂好似在身體的前面固定住,把您的臀部向前拉。

盡可的維持手在頭的前面划水,手掌向內划係以搖櫓的方式划至下巴前,多半的選手會划的太後面,如果他們認為手只是在頭的前面稍作搖櫓的划手,動多半是對的。

 

3.雙手向內划:大臂划至水面與眼線齊的位置像鉸鏈般的固定住,手掌與小臂向內(身體中心線)划,抬起上半身,所創造出槓桿的效應,以腹肌把臀部向前拉。此種游法的特點是,拉動臀部的力量,由原來瘦弱的雙臂轉由強壯的腹肌來拉動。

 

4.換氣:上半身包括頭好似一個單位,頭維持正常的位置,眼睛總是朝下看,切勿抬頭換氣,如果做的對,當雙手向內划時,兩肩會聳起,讓您的身體向上、向前衝,不須抬頭即可換氣。

 

5.向前衝:內划後儘可能弓著您的頭與肩膀以降低高度,頭在最高的位置,眼睛仍朝下看,想像身體像一把弓似的把能量儲存在臀部,以臀部為基座,當腳向後、向下踢水時發射,上半身好像弓箭般的彈出,能量從您的肩膀釋放出,像箭般的向前衝。

 

6.潛入:頭及指尖朝前,入水的角度較淺可產生較大衝力,臉入水前雙手需充分伸直,入水時,需低著上半身並聳肩以縮小身體的截面。

 

7.再次維持流線型(同圖1.):滑行時從指尖到腳尖要完全伸直,把身體擠壓的像魚雷一樣的細長,另物體水下的拖曳阻力遠小於水面,因此潛入時身體維持在水面下,可減少很多的拖曳阻力。

 

8.抓回水感:比賽的策略是,賽前花個幾分鐘暖身,在練習池中練習正確的姿式,可迅速讓您抓回水感。

 

練習法

 

波浪式蛙泳的學習並不是那麼困難,水平式游法的選手,所需要的只是改變手划水的角度,即能由舊式的游法轉成較為有效率的游法,以下幾種練習法可幫助您學習新的划水方式。

 

一、水線划水練習

A.         站在池中雙手伸直放在水線上,兩眼看著您的手臂,雙手做圓形的搖櫓划水,划完後雙手還是伸直,開始練習時需慢而正確的划水,其後再以正常的速度划動。

B.         水線的功能是防止手肘划的太後面,以免增加阻力,划水的過程手肘總是在肩膀的前面,划水過程要由慢而快加速的划,需隨時維持手的壓力,切勿讓手划水的速度慢下來,否則手的壓力會消失。

 

二、水平划水練習

A.           頭在水上身體水平,雙手做蛙泳的划水,兩腿可夾浮具海豚踢,或做自由式的踢水,划水的過程只在雙手伸直時才暫停,這種練習可以讓您看到手臂划水的動作,記得大臂總是維持在肩膀前面。

B.             這種練習的目的是幫助您,手向內划之前維持身體的水平,有點像借著水線練習,不同的是實際上在游。

 

三、水下划水練習

A.      與在水面上之划水練習是相同的,眼睛需全程看著池底,頭向前看會增加前進的阻力。

B.     水下划水能幫助您更專注於手臂的划水,如果划水的路線不夠半圓型時,手划到下巴時會停頓一下,稱為祈禱的姿勢,會增加阻力,如果雙手由在祈禱的姿勢能快速向前伸,停留的時間愈短則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愈小。

 

四、誇大身體的波動

A.   蛙手、蝶腰,雙腳可穿蛙鞋或不穿,這種練習是誇大身體的波動。

B.   雙手半圓型划水其速度需由慢而快,手肘總是保持在兩肩前,另保持手肘接近水面。

C.     練習時儘可能高高的躍出水面,深深的潛入水中,想像好似海豚般的在水裡上下游動。

 

結語

1.          水平式蛙泳向前推進時背部並未拱起,划水路線比較直,會產生浪花而影響換氣,需抬起頭來換氣,波浪式蛙泳背部拱起時,頭會自動的浮出水面,不必刻意把頭抬出水面來換氣。

 

2.          水平式蛙泳雙手伸直後向外45度划水會讓頭上浮臀部下沈,增加前進的阻力,而波浪式蛙泳手向外划時尚未使力頭及臀部仍能保持水平,其推進時較沒阻力。

 

3.          水平式蛙泳雙手划到祈禱的姿勢時身體入水較深(那是因為頭較早上舉),手腳都在水下向前移動,阻力較大,其游法速度較慢。波浪式蛙泳若游的好,上半身拱起時會聳肩讓手肘維持在水面上,在祈禱的姿式時上半身處於較高的位置,且此時手的速度也最快,很快的向前伸,可減少前進的阻力。

 

4.          波浪式蛙泳要游好的,其要領在於善用您的臀部,利用短軸旋轉的原理,像波浪般的推進,類似蝶泳的技巧,壓胸讓身體產生波動,滑行中以胸部為支點讓臀部上浮,划水時雙手以搖櫓的方式在身體前面固定住、拱背、以腹肌儘可能的把您的臀部向前拉,其後以臀部為基座,雙足半圓型向下、向後搖櫓踢水固定住、借著腰力把您的上半身向前衝。其前進的方式有點像尺蠖的走動:頭固定住,拱起前半段把後半身往前拉,接著後半身固定住,把前半段向前推。

最後還是一句話,祝各位游泳技巧,百尺竿頭………

 

葛特小檔案(Kurt Grote)

 

參考資料:FITNESS SWIMMER January/February 1999 By Terry Laughlin Photos by David Madison ;Catch the "WAVE" Drills to Help You Learn the Wave Breaststrok By Roque Santos Photos by Bill Collins

 

編譯 賴英智 2005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