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篇 總論篇 基礎篇 技巧篇 力學篇 生物力學
捷泳 蛙泳 蝶泳 仰泳 仰泳轉身 轉身

crawl stroke 捷泳

 

捷泳是模仿人體爬行的一種游泳姿勢,在各種比賽中速度最快,因此自由泳比賽中,人們都採用捷泳,所以捷泳又稱自由泳或爬泳。

 

游捷泳時身體俯臥在水中幾乎與水面平行,兩腿上下交替鞭狀打水,兩臂輪流空中前移,肩前入水,經腹下向後划水,身體縱軸隨著兩臂划水自然轉動,頭同時側轉呼吸。

 

動作配合:一般是兩臂各划水一次,兩腿打水六次(或四次或兩次),呼吸一次。

 

練習法:

 

 

 

一、水中扶邊打水練習:

雙手扶池邊,將肩浸入水中,身體平直,髖關節伸展,練習時可要求大腿帶動小腿打水,向下打水時稍用力,向上則放鬆,可做快打和慢打的交替練習。

 

 

 

 

二、陸上模彷練習:

坐在池邊,身體宜往前靠,以臀部接觸支撐身體,以免影響大腿的打水,上體稍後仰,腳面伸直,足踝放鬆,做直腿和屈腿的打水練作習,打水幅度約30-40米公分。

 

 

三、划臂練習:兩腿前後並立或左右並立,上體前傾,肩部浸入水,划水時要用力,移臂時放鬆。開始時可先單臂練習,一開始划水可分為:1.入水、2.抱水、3.划水、4.空中移臂,四段練習,然後縮短為兩段練習:即1.抱水划水、2.移臂入水。移臂時宜強調肘高於手,並由單臂逐漸過渡到雙臂連貫練習,也可做臂和呼吸的配合練習。

 

 

四、水中滑行打水練習:吸氣後蹬邊,縮小腹,身體儘量伸展,腰背保持適當張力,頭夾於兩臂之間成流線型,滑行後開始打水。

 

 

五、單臂配合打水練習

蹬壁滑行後,在打水的基礎上做單臂的划水練習,當一臂划水結束並完成臂前移入水的動作後,另一臂才開始做划水動作,熟悉後並配合換氣練習。

 

漩法口訣:

 

一、身:身體平穩水中趴、雙臂交叉輪流划、兩腿鞭狀上下打、慢呼快吸向前划。

二、臂:移臂放鬆肩前插、小臂手掌對準水、沿著中線把速加、兩臂輪流交替划。

三、腿:大腿發力帶小腿、兩腿交替來打水。

四、換氣:頭在水中慢吐氣、轉頭張嘴快吸氣。

 

教學要領:

 

一、捷泳不像蛙泳那樣複雜,這是較蛙泳容易教的原因,但初學者作往往過分緊張或側向換氣不易適應,造成游泳難以持久,因此教學中宜強調,動作的放鬆。

二、兩腿正確的鞭狀打水為游好捷泳的基礎,一關始,可先採用直腿打水,要求初學者髖關節充分伸展,膝關節伸直,足踝放鬆,在直腿打水的基礎上,逐漸過渡到學會屈腿的鞭狀打水。

三、雙臂是捷泳的主要動力來源,為了讓初學者容易掌握划水的技巧,可先練習直臂划水,再過渡到屈臂划水。節奏上宜強調划水段用力,其他階段放鬆。空中移臂時,以大臂帶動小臂,並強調肘高於手。

四、呼吸是捷泳技術教學的一個難點,因此,一開始就宜要求初學者身體縱軸隨著兩臂划水自然轉動時,頭同時側轉呼吸,並應多加練習,以熟悉換氣的技巧。另手腳已可配合游動時,應注意換氣時避免頭向上抬,以免造成下肢的下沉。

資料編撰:2001/01/16海雁四季   賴英智教練 

homeback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