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篇 總論篇 基礎篇 技巧篇 力學篇 生物力學
打水 划水 放鬆 浮力 波動 搖櫓划水 摩擦阻力 壓力阻力 波浪阻力 如何善用水的浮力、阻力與反作用

壓力阻力(Pressure Drag

當水流經物體時,有與物體表面粘貼的傾向,然後在某一點,從表面分離而產生擾動尾流,尾流處的壓力要比物體前端停滯點低得多,因此,在物體運動的反方向產生一淨力,此力即為壓力阻力。

壓力阻力與物體形狀有關,故亦稱形狀阻力(Form Drag Force)。

物體形狀如改為流線型,流體的分離點會發生在物體的更後方處,尾流的尺寸減小,壓力阻力亦因而降低。因此飛機、汽艇、汽車的外型都是以流線型設計,以減小行進時所產生的阻力。

因此在游泳比賽時,身體宜儘量伸直保持流線型及維持水平狀態,以減少水的壓力阻力。

如果物體的型狀無法改變時,可將物體表面粗糙化,粗糙的表面易使流體形成擾流,分離點會延後發生,壓力阻力因而減小,高爾夫球的設計即刻意將表面粗糙化,球被擊出時,可飛的遠。因此粗糙的表面雖然會導致磨擦阻力的輕微增加,但是比起形狀阻力的大量降低,粗糙的表面仍是值得的。

最近流行的沙魚裝,即依此觀念設計而來。粗糙沙魚裝的表面容易產生擾流,讓流體的分離點在游泳者的更後方才發生,壓力阻力亦因而降低。

但有顆粒的沙魚裝會增加水的磨擦阻力,另人的體型已屬流線型,游泳時多半能保持水平狀態,是否會因穿沙魚裝游得更快,仍有待觀查。

有關沙魚裝的介紹可進入以下網站查詢。http://www.speedo.com/

盼以上的小常識有助於您游的快、游的久,能百尺竿頭……….

圖文:海雁四季教練 賴英智

homeback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