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篇 總論篇 基礎篇 技巧篇 力學篇 生物力學  
打水 划水 放鬆 浮力 波動 搖櫓划水 摩擦阻力 壓力阻力 波浪阻力 如何善用水的浮力、阻力與反作用

波浪阻力Wave Pressure

水中游泳由於破水前進對靜水產生壓力,身體兩側會產生波浪,本身並不受影響,惟對別人易產生干擾的作用,因此當您游的比別人快時,所產生的波浪會干擾到兩側後方的對手,比賽時若紀錄比別人慢,較快的選手會被安排在最中央的水道,此時游泳宜離中央水道的選手遠一點,以減小受到水波的干擾,惟目前比賽時泳池內都設有消波之水道線,目的在減少上述水波的干擾。

自由式、蝶式或仰式的游泳比賽,常見選手轉身後在水面下較深處以海豚方式踢水,而不立即浮出水面划水,有人說因為水面有波浪阻力,在水下則無,是以在水下以海豚方式游比較快..............?

以力學的觀點來看,在較深處無論是上踢、下踢、左踢或右踢,水壓平均,都能產生推力,功率佳,自然游的快,且兩臂也能有短暫的休息時間,出水面後可加速向前划水。水面游,雖然阻力小,但僅向下踢有推力,向上踢則幾無動力,功率不佳,自然慢。惟無論說法如何,實際驗証的結果,在水面下較深處以海豚踢的方式,游的快,因此目前選手轉身後大都採用此種游法。

國際泳協考量水下潛久了,腦部容易缺氧及電視轉播的可看性不佳,規定轉身後十五米內須浮出水面。

目前比賽,流行在短水道(25米)池舉行,以200米為例,會有7次的轉身機會,因此若能熟悉此種游法,可佔有不少的優勢。

海豚的尾部約佔其身體長度的20%因此此種游法的要領頭需輕微擺動帶動腰力,讓小腿迅速上下擺動

盼以上的小常識有助於您游的快、游的久,能百尺竿頭……….

圖文:海雁四季教練 賴英智

homeback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