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篇 總論篇 基礎篇 技巧篇 力學篇 生物力學  
打水 划水 放鬆 浮力 波動 搖櫓划水 摩擦阻力 壓力阻力 波浪阻力 如何善用水的浮力、阻力與反作用

搖櫓划水

美國的康索門博士於1969年發表了一篇論文:搖櫓動作在游泳中所扮演的角色(The Role of Scullions Movements in Swimming),起因於康博士觀察到,世界級的游泳比賽裡,冠軍選手划水的路線並非完全直線,與當初直線划水的游泳理論不合,經以科學方法分析後,發現其原因所在,整理後加以發表,並訓練他的選手史畢茲,獲得七面奧運金牌,驗証了新理論的正確性,影響所及,世界泳壇游泳技術理論跟著全面翻新。

原理:

依柏努力理論(Bernoulli's Theorem),水流流過物體表面,流速快的地方壓力小,流速慢的地方壓力大,其壓力差為 p:物體表面的壓力 ρ:流體密度 ν:流速。飛機的機翼係依上述原理設計而成,翼表為橢圓形,翼下為平面,氣流流過機翼合流於翼尾,因此翼表流速快,壓力小,翼下流速慢,壓力大,飛機快速滑行時,氣流產生的壓力差,讓飛機順勢起飛。

galley004.jpg (8448 bytes) galley006.jpg (5717 bytes)

船隻搖櫓前進,槳的形狀也是類似機翼,當快速左右搖櫓時,流體產生向後的推舉力讓船快速前進

galley008.jpg (9727 bytes) galley010.jpg (3063 bytes) 螺旋漿轉動推進船隻的原理也是相同。

再看看我們的手,手背為橢圓形,手掌為平面,開車時將您手掌水平伸出車外,拇指在前,無名小指在後,您將發現氣流所產生的推舉力會將您的手掌抬高,再經不同角度測試,手掌與車前進的方向成約40度時所產生的上舉力最大。的方向成約40度時所產生的上舉力最大。 galley012.jpg (11900 bytes)

因此游泳時以搖櫓方式划水前進,最有效的方式是隨時調整手掌角度,以獲得最大的推進力。 galley014.jpg (10833 bytes)

自由式、蛙式、仰式及蝶式的划水上,若能善用搖櫓推進的技巧,將有助於您游泳速度的提昇。

galley016.jpg (4132 bytes)galley018.jpg (4535 bytes)galley020.jpg (4087 bytes)

最後還是一句話,祝各位游泳技巧,百尺竿頭,…galley022.gif (3428 bytes)

海雁四季 00/09/07 撰稿:賴英智教練

homebacktop